逆商(Adversity Quotient,簡稱AQ)全稱逆境商數,一般被譯為挫折商或逆境商。

它是指人們面對逆境時的反應方式,即面對挫折、擺脫困境和超越困難的能力。

成功之路上存在至關重要的作用一個新概念:挫折商(逆商)。 IQ、EQ、AQ並稱3Q,

成為人們獲取成功必備的不二法寶,有專家甚至斷言,100%的成功=20%的IQ+80%的EQ和AQ。

aq.jpg

心理學家認為,一個人事業成功必須具備高智商、高情商和高挫折商這三個因素。

在智商都跟別人相差不大的情況下,挫折商對一個人的事業成功起著決定性的作用。
 

高AQ可以幫助產生一流的成績、生產力、創造力,可以幫助人們保持健康、活力和愉快的心情。

有研究顯示,AQ高的人手術後康復快,銷售業績也遠遠超過AQ低的人,在公司中升遷的速度也快得多。
24039298-1_u_5.jpg

高AQ是可以培養的,並且最好是從小培養,所以許多教育機構都在提倡挫折教育。
 

在挫折商的測驗中,一般考察以下四個關鍵因素——控制(Control)、歸屬(Ownership)、延伸(Reach)和忍耐(Endurance),簡稱為CORE。

控制指自己對逆境有多大的控制能力;歸屬是指逆境發生的原因和願意承擔責任、

改善後果的情況;延伸是對問題影響工作生活其它方面的評估;

忍耐是指認識到問題的持久性以及它對個人的影響會持續多久。

 

這裡有個測驗可以協助您瞭解您個人的逆商指數唷! 按這裡

 

如何增強個人逆商呢?

面對問題的時候,用心聆聽你自己的心態

  • 你想放棄嗎?
  • 你的心態對自己說: 我現在還沒能力做到,但是我會繼續嘗試。
  • 問題的根源在哪裡?
  • 我需要付哪一部份的責任?
  • 我能對問題做出怎樣的改善?
  • 哪一些問題的結果是我無法影響的?
  • 哪一部分的問題根源不受個人控制?
  • 問題會間接影響生活的其他範圍嗎?
  • 危機會產生永久的後遺症嗎?
  • 採取策略前,我需要收取怎樣的資料?
  • 我怎樣才能控制局勢?
  • 我要怎樣才能不讓問題擴大?
  • 我要怎樣才能縮短逆境時期?

結論

mp10123081_1428637564626_4.jpe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逆商 情商 智商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th Li 厲慧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